重点实验室

美国科罗拉多大学Mark Williams教授来我校交流访问

2011/03/24

应我校副校长、西部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陈发虎教授邀请,美国科罗拉多大学Mark Williams教授来我校交流访问并作题为“Long-Term Research, Water Isotopes, Permafrost Melt and Hydrological Response”的学术报告。

Mark Williams教授首先介绍了美国科学家在高海拔地区创建水文气象长期观测站的经验,然后在分析高海拔地区气温、降水和径流变化趋势的基础上,根据大量的试验数据介绍了干、湿变化对水化学组分的影响。着重介绍了二元和三元水化学混合模型(EMMA)的研究方法,量化分析了气候变化背景下山区径流化学组分和同位素构成的变化特征及其对径流形成的指示意义。Mark教授还详细介绍了采用物探和同位素水文相结合的方法,通过地下水化学类型及其变化进行地下水补、径、排关系研究的成功经验。最后,Mark教授对其科研团队在上述领域的重要发现进行了简要介绍。报告会在友好互动的气氛中进行,使我校相关专业师生在全球变化、同位素水文示踪、水化学和冻土水文学等方面受益匪浅。

Mark Williams博士,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地理系教授,极地高山研究所(Institute of Arctic and Alpine Research)成员,国际著名学术期刊Arctic, Antarctic, and Alpine Research(AAAR)编委,美国地球物理学会(AGU)冰冻圈委员会主席。他也是美国基金委LTER计划的执行委员会成员,领导建设了该计划中唯一一座位于高海拔地区的水文气象长期观测站。主要从事冰雪水文和高海拔地区地表-地下水相互作用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在国际高水平学术期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

兰州大学西部环境与气候变化研究院

二〇一一年三月二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