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实验室

澳大利亚Rainer Grün教授访问实验室

2012/03/05

应西部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邀请,伦敦文物学会和澳大利亚人文学院院士、SCI期刊《Quaternary Geochronology》主编、澳大利亚国立大学Rainer Grün教授于3月4日访问我校,并在盘旋路校区祁连堂502报告厅做了题为“The Role of ESR Dating in Reconstruction of Human Evolution”的学术报告。兰州大学西部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陈发虎教授主持了报告会。来自西部环境与气候变化研究院、资源环境学院、地质科学与矿产资源学院的相关教师及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Rainer Grün教授从人类化石的埋藏过程、不同测年方法的实用性入手,重点介绍了目前电子自旋共振(Electron Spin Resonance)测年方法的原理、测年样品的选取及ESR技术在骨头、牙齿等人类化石材料无损定年方面的应用,并展示了ESR测年在重建古人类演化历史中所取得的成果。古代与现代DNA研究显示,现代人最早于距今20万年前后出现于非洲,随后在距今10-7万年经过中东地区走出非洲,分为东西两支分别扩散到欧洲和亚洲。Rainer Grün教授利用ESR测年技术对几处重要遗址的早期现代人化石进行了精确定年,支持遗传学的现代人起源与扩散假说,认为其中一支在距今7万年前后进入亚洲,并于6万年前后扩散到东南亚和澳大利亚,另外一支则在距今4-5万年进入欧洲。

Rainer Grün教授的报告图片丰富、内容充实,引发了与会者的强烈兴趣。师生们竞相提问发言,与Rainer Grün教授就人类起源、测年技术等方面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会后,Rainer Grün教授参观了西部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分析测试中心,并与西部环境与气候变化研究院部分师生座谈,就进一步深入开展科研合作和交流互访达成了初步意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