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实验室

科研进展

首页 > 正文

黄小忠教授团队在《The Holocene》上发表研究成果

2019/08/20

黄小忠教授团队在《The Holocene》上发表关于历史时期气候变化与人类活动对博斯腾湖硅藻生态影响的研究成果

近日,受国家外专局“外国青年人才引进计划”资助的巴西籍博士后Luciane Fontana博士与实验室黄小忠教授团队合作在《The Holocene》上在线发表题为“The impact of climate change and human activity on the ecological status of Bosten Lake, NW China, revealed by a diatom record for the last 2000 years”的研究论文。Luciane Fontana为论文的第一作者,黄小忠教授为通讯作者,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及西部环境实验室为论文唯一署名单位。

博斯腾湖是我国最大的内陆淡水湖,近几十年来,由于气候变暖,湖区周围山地地表径流增加,冰川衰退,而近十余年湖泊面积有所缩小。此外,博斯腾湖是孔雀河的源头,湖泊的水文状态对下游地区的水文变化有重要意义。论文通过分析位于湖泊东南部的BH08-B岩芯钻孔硅藻和其他环境代用指标,分析了晚全新世区域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对湖泊水生生态的影响,并进一步讨论了楼兰消亡的可能原因。

硅藻分析结果显示,280-480 AD期间,硅藻咸水种增加指示湖泊水位低且盐度高,粒度增加指示周围风沙输入大,推断在此期间区域气候干旱导致的水资源稀缺和增强的风沙活动等气候环境恶化是造成博斯腾湖下游楼兰古国消亡的重要因素,而并非之前其他学者指出的由于塔里木盆地周边大量农业灌溉导致下游水资源短缺。沉积物中富营养型硅藻在唐朝繁盛期、中世纪暖期和最近200年含量较高,则是增强的人类活动以及温暖偏干的气候共同作用的结果。文章指出,未来人类活动的持续增强加上变暖的气候,将进一步增加我国西北干旱区淡水湖泊的富营养化和咸化的风险。

     

图为博斯腾湖2000年来在不同阶段硅藻及气候环境变化示意图

文章链接:https://journals.sagepub.com/doi/10.1177/0959683619865586

Luciane Fontana博士简介:2013年获得圣保罗州立大学生物科学博士学位。曾在美国佛罗里达大学、法国巴黎第六大学、意大利乌尔比诺大学访问交流。主要从事热带地区硅藻生态和氮同位素的研究。曾获得巴西政府多个奖项。20179-12受国家外专局“外国青年人才引进计划”资助到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与黄小忠教授合作研究。Luciane目前在巴西联邦农业大学(UFABC)工作。

新闻背景:

国家外专局青年人才引进计划旨在引进国外的优秀博士和博士后来华工作,促进国际学术交流合作。Luciane Fontana博士不仅在很短的时间完成博斯腾湖硅藻分析工作,而且对实验室的研究生硅藻鉴定等有较大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