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实验室

旱区流域科学与水资源研究中心首届学术委员会

2011/08/05

8月2日下午,兰州大学旱区流域科学与水资源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首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祁连堂501会议室胜利召开。此次学术委员会会议应“中心”主任、国家特聘专家贺缠生教授召集举办。出席会议的有“中心”学术委员会顾问孙鸿烈院士和李吉均院士,学术委员会主任刘昌明院士,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王浩院士、南京大学薛禹群院士、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成升魁研究员、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陈曦研究员、中科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邓伟研究员、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傅伯杰研究员、中科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肖洪浪研究员、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夏军教授等著名专家学者。会议由“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刘昌明院士主持。

据介绍,“中心”成立于2011年4月,系整合我校地理、水文、大气、环境、生态等多个学科领域科研力量,立足西部旱区,瞄准国际前沿,以集成创新旱区水资源开发利用理论和技术,为区域可持续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提供科技支撑为宗旨,以阐明气候变化与人类活动共同影响下旱区生态水文过程的演变特征及规律、探讨旱区流域科学与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理论和方法、提出社会-经济-生态协调发展的技术体系和政策建议、形成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水资源研究团队、培养旱区流域科学和水资源管理方面的高级人才为工作目标的科研机构。“中心”工作列入西部环境与气候变化研究院重点研究方向“现代地表过程”,与“青藏高原隆升及其环境效应”、“干旱环境变化与人类活动”、“干旱气候变化与全球变化”等研究方向实现有机融合。

我校副校长陈发虎教授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他指出,兰州大学已构建较为完善的以旱区环境演变为主的良好科研基础,但在旱区现代过程研究特别是水资源演替利用及健康环境生态等方面仍有不足。希望通过本次会议的召开,加快兰州大学在干旱半干旱区水文过程和水资源利用研究方面的快速发展,为西部水安全、生态安全以及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提供理论基础。

西部环境研究院院长孟兴民教授向与会专家介绍了“中心”成立的背景、意义及后续发展的实验室条件和学科基础。贺缠生教授汇报了“中心”科研梯队构成、服务宗旨、任务目标和近期工作计划。目前,“中心”已经完成和上报由贺缠生教授牵头的“黑河上游土壤水文异质性观测试验及其对山区水文过程的影响”(“黑河流域生态-水文过程集成研究”重大研究计划重点项目)和“黄河甘肃段水体健康修复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国家“十二五”科技计划社发领域入库项目)两个项目,另有两个国家层面项目正在积极筹划中。

随后,与会专家就 “中心”科研方向、建设内容和中长期发展目标等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专家们充分肯定了“中心”成立的积极意义和工作进展,并对“中心”未来工作特别是国家层面项目的组织、设计和申报提出殷切希望。

周绪红校长与学术委员会委员共进早餐,感谢委员们对兰州大学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