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实验室

西部环境与气候变化研究院参加第18届INQUA大会

2011/08/17

第十八届国际第四纪研究联合(International Union for Quaternary Research,简写INQUA )大会于7月21日至27日在瑞士伯尔尼举行。会议主题为“Quaternary Science—the view from the mountains”。 兰州大学西部环境与气候变化研究院18名师生参加了本次大会,报道了我院最新研究成果,与国际同行开展了深入交流,并对阿尔卑斯山地区开展了广泛的野外考察。参加会议的专家学者达2100人,我国有140多名科学家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会议。

7月22日,陈发虎教授和Steffen Mischke博士主持了题为“亚洲大陆晚冰期和全新世气候变化”分会,分会选择了16个口头报告,来自世界各地的100多名参会代表聆听了报告。此外,该分会还有29个海报展览。该分会重点报告、讨论了近年来在亚洲中部干旱区、季风区以及青藏高原区末次冰期以来多个重点时段气候变化的地质记录、科学热点、集成和模拟等结果的最新进展。

瑞士阿尔卑斯山地区是经典四次冰期理论的诞生地,该理论曾对第四纪科学的发展产生了重大的影响。会议期间,潘保田教授带领我校部分师生对阿尔卑斯山最著名的山峰之一——少女峰(Jungfrau, 4158米),进行了考察,该区2001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自然遗产,拥有欧洲最高的火车站—少女峰火车站(海拔3454米),在海拔3571米的斯芬克斯可以浏览到阿尔卑斯山壮观的全景图:现代冰川发育,从冰斗冰川、悬冰川到山谷冰川一览无余,并且可以在冰体之上发现大量的冰川运动形成的张裂隙,和大量典型的U形谷、溢谷、悬谷、冰斗、刃脊、角峰等冰川侵蚀地貌。潘保田教授就冰川学知识进行了一一讲解,提高了青年教师对冰川过程、冰川沉积和冰川地貌的认识。

会后,参会的教师和国内学者对中阿尔卑斯地区冰川进行了重点考察,结合国外学者在这一地区的经典研究成果和遗留问题,大家进行了热烈讨论和辩论,开阔了视野,提高了认识。

INQUA大会每四年召开一次,是国际第四纪科学最高级别的会议。本次会议的参加进一步促进了我院第四纪学科的国际交流,也提升了我院古气候、古环境研究团队的国际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