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实验室

我院师生赴乌鲁木齐、西宁参加地质灾害会议,共商西部地质灾害的防治对策

2011/08/18

我院孟兴民教授和资环院马金辉副教授于2011727日至30日带队参加了在乌鲁木齐市举办的“第八届海峡两岸山地灾害与环境保育学术研讨会”,期间孟兴民当选为第九届中国水土保持学会滑坡泥石流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其后于82日至5日孟兴民教授带队又参加了在西宁市举办的“2011年全国工程地质学术年会(地震灾区重建的重大工程地质问题)”,并当选为本届全国工程地质学术委员会委员。

第八届海峡两岸山地灾害与环境保育学术研讨会由中国水土保持学会主办,台湾中华水土保持学会、中国水土保持学会泥滑坡石流防治专业委员会协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水土保持学会承办。水利部环境检测院、中国水土保持协会、国土资源部地质灾害应急指导中心、中科院、清华大学、兰州大学、长江科学院、成都理工大学、台湾中兴大学、屏东科技大学、华樊大学、逢甲大学等近几十所相关科研单位和高校参与了本次会议。会议以“防灾减灾与水土保持”为主题,讨论了我国近几年来地质灾害频发的现状、并深入交流了关于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形成机理、研究与防治方法,展示了各自的研究成果。我院孟兴民教授在会议上做了“黄土区水库建设与移民诱发的地质灾害防治对策”的特邀报告,以永靖县为例介绍了黄土高阶地地质灾害的分布特征、发生机理与治理措施。

      2011年全国工程地质学术年会由中国地质学会地质专业委员会、中国地质调查局、青海省国土资源厅主办,由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调中心、长安大学、青海大学、兰州大学、青海省地勘局、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力学所、机械工业西安勘察设计研究院承办。王思敬、汤中立等8位中科院院士、工程院院士和来自全国高校、科研院所、生产一线的500余名工程地质工作者齐聚西宁,围绕地震灾区重大工程问题、西部山区地质灾害成灾机理与城镇减灾对策、三峡库区地质灾害、黄土高原地质灾害、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等六个方面展开研讨。我院孟兴民教授参加并主持了“西部山区地质灾害成灾机理与城镇减灾对策”分会,并在会上做了关于甘肃南部滑坡泥石流灾害与城镇发展的主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