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实验室

兰州大学西部环境前沿学术报告-2011-30期

2011/09/12

应兰州大学西部环境与气候变化研究院陈发虎教授和安成邦教授的邀请,英国剑桥大学考古系Martin Jones教授和刘歆益博士来我院访问交流,并作学术报告。

报告题目一:Before the Silk Road: Food Globalisation in Prehistory

报告人:Martin Jones

报告题目二:Subsistence and Changing culture: new approaches to Chinese Prehistory

报告人:刘歆益

报告时间:2011年9月13号(星期二)上午10: 00

报告地点:祁连堂502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Martin Jones,剑桥大学考古系乔治•皮特—利弗斯教授,生物考古学领域最重要的学者之一。长期致力于人类早期食物遗存的考古学研究,包括旧石器时代的食物分享,农业在亚洲的传播以及史前时代末期和历史时期的农业社会和粮食经济的发展等。二十世纪九十年代曾担任“古代生物分子研究首创计划”的主持者,该项目开创了将多种重要考古科技新方法应用到古代食物遗存研究领域中的先例。

刘歆益,剑桥大学考古系博士后,主要从事史前农业方面的研究。主要采用大化石和稳定同位素的方法,研究欧亚大陆北部的粟黍农业起源,新石器时代食物生产和消费的本质以及新石器时代晚期和青铜时代早期,淀粉类作物的跨大陆传播等。

兰州大学西部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兰州大学西部环境与气候变化研究院

二〇一一年九月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