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实验室

美国德克萨斯大学David Madsen教授、美国沙漠研究所David Rhode研究员和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Charles Perreault博士来访

2018/06/30

应实验室陈发虎院士和张东菊副教授邀请,美国德克萨斯大学David Madsen教授、美国沙漠研究所David Rhode研究员和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Charles Perreault博士于2018年6月15-30日访问兰州大学开展合作研究,并于6月30日在祁连堂502报告厅分别做了题为“Luminescence Dating of the Earliest Well-Documented Site in North America”、“Late Holocene Dry Period in the Great Basin of North America”和“When Did Our Capacity for Cumulative Culture Evolve?”的学术报告。

20180630 David Madson来访

Madesn教授首先指出了学术界对现代人最早到达美洲的时间与路线方式尚有争议,并着重介绍了其在北美Gault遗址所做的工作,作为美洲最早的旧石器遗址之一,出土的石器组合表明其与亚洲东北部旧石器遗址有着相关性,结合遗址OSL测年结果认为现代人到达美洲的时候至少为16ka,甚至更早;Rhode教授介绍了他在美国大盆地所开展的一些工作,主要应用孢粉、植物化石等材料重建全新世以来植被历史,揭示大盆地晚全新世干旱期时空分布,并与考古遗址测年结果相结合探讨气候变化对人类活动的影响。Perreault博士主要展示其目前正在进行研究的工作,针对石器的复杂性研究来进行人类行为学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