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实验室

北京师范大学董卫华教授来实验室访问交流

2018/07/07

应实验室颉耀文教授和张子龙副教授邀请,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地理学院副院长董卫华教授于7月6日访问兰州大学并做了题为“地理信息空间认知理论、方法与应用”的学术报告。

20180726北京师范大学董卫华教授来访

报告分为三个部分:研究背景、地理空间认知研究方法、行人地理空间认知导航行为模式推测。提出从“理论驱动”到“数据驱动”的2种途径研究范式,途径一:实验假设—可控实验—假设验证。途径二:眼动实验—数据挖掘—知识发现,通过让43个研究者佩戴相关仪器从两条不同的线路出发,对其眼跳特征、注视点特征、基本统计特征和眼跳编码特征的观察,挖掘人类视觉眼动特征挖掘行人导航行为模式,并发现表征行人导航行为模式最重要的眼动特征。

董卫华教授表示,行人对地理空间的认知导航能力。是行人对空间的基本认知能力的体现,单纯的依赖于仪器电子导航,对人类的认知导航能力有一定的阻碍作用。会后,董卫华教授与参会师生还就相关问题开展了热烈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