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实验室

中科院地理所裴韬研究员来实验室进行学术交流

2018/07/07

应实验室勾晓华教授和颉耀文教授邀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裴韬研究员于7月6日访问兰州大学并做了题为“从地理大数据中发现知识”的学术报告。

20180710中科院地理所裴韬研究员来兰州大学进行学术交流1

本次学术报告主要分为三个部分:地理大数据的定义、地理大数据挖掘的内涵、地理大数据挖掘的视角。地理大数据可分为对地观测大数据以及社会行为大数据;对地观测大数据以获取地表要素信息为主,而社会行为大数据则以感知人的行为活动为主,二者结合为研究人–地关系提供了崭新的素材和视角;地理大数据也具有5大特征,即时空粒度由粗到细、时空密度由低到高、时空广度由局部到整体、时空偏度代表性分异和时空不等精度。

裴韬研究员表示,地理大数据挖掘、解决的问题与过程是由通过地理大数据获取时空模式(包括时空规则和时空异质性),从而进一步认知人地关系方面的知识。裴韬研究员的报告通过剖析地理大数据挖掘的若干生动案例,例如点异常识别(出租车源与汇)、点序列分区(解读城市功能区)、时空流聚散(名人流与城市地位)、流分布范围(北京医院的服务范围)、网络局部分异(中国人口流动与经济)、网络结构(理解苏格兰公投)等,介绍了目前地理大数据研究的主要进展,提出地理大数据挖掘的目的和思路,并展望了未来地理大数据研究的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