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实验室

美国加州大学Roger C. Bales教授和Martha Conklin教授来校进行学术交流

2018/09/06

9月5日,应实验室张廷军教授邀请,美国加州大学Roger C. Bales教授和Martha Conklin教授来我校学术交流并做报告。

20180910美国加州大学Roger C

Bales教授做了题为“Making up for lost snow: lessons from a warming Sierra Nevada”的报告。Bales教授围绕山地气候、水量平衡、积雪检测、加利福尼亚干旱、水资源安全5个方面展开讲解。报告不仅介绍了加利福尼亚多年的干旱情况、极端天气情况,还讲解了针对该区域基础水平衡在流域范围内蒸散发量的测量管理,以及水资源安全核心—季节性积雪等多项研究等;同时,他还指出了在当下水源地受到更频繁火灾和森林死亡等干扰或威胁时,以上各项研究所面临的挑战及相应的解决方案。

Conklin教授做了题为“Real-time precipitation & snowpack from blended wireless- sensor &remotely sensed data”的报告。报告从“加利福尼亚水文条件、无线传感器网络发展、暴风雪监测、‘雨雪事件’预测、开发数据流”5个方面展开。Conklin教授介绍了加利福尼亚干旱和洪水等事件的变化状况,并以降雪事件能导致加利福尼亚80%洪水的爆发为例,分析了极端天气发生及其对环境造成影响的预测方式和具体内容。同时,她也立足于传感器网络的性能、作用和贡献等方面,为大家讲解了该领域研究技术的发展情况,如基于地形变量的无限传感器网络跟踪含水量模式、雪水当量数据的分析以暴风雪监测和WSN信息的具体分析(包括提高无线传感器的网络监测能力和时间分辨率,以支持及时决策,特别是在类似“雨雪事件”极端事件中的分析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