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实验室

程海教授、方创琳研究员和吕厚远研究员教授来实验室交流访问

2018/09/30

应西部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邀请,西安交通大学特聘教授程海教授、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方创琳研究员、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吕厚远研究员于2018年9月29日-30日来兰参加西部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学术年会,并做学术报告。

20180928程海方创琳吕厚远报告1

9月29日下午,程海教授做了题为“石笋记录与全球气候变化–千年尺度”的特邀报告。首先从全球石笋氧同位素记录的“新仙女木”事件入手,系统阐述了南、北半球千年尺度极端气候变化的时间差异,提出了间冰期全球气候受南半球冰盖驱动、冰期受北半球冰盖驱动的新假说。其次,向实验室师生介绍了石笋定年在全球晚第四纪年代学研究中的重大意义和取得的新突破。

9月30日下午,方创琳研究员做了题为“城市群可持续发展与城镇化的资源环境效应”特邀报告。围绕城镇化过程的生态环境耦合效应和中国城市群形成发育及其空间组织新格局两个主题,详细介绍了城镇化过程的生态环境耦合效应、空间规划背景下城市群形成发育规律、中国城市群发展过程以及未来发展规划。

随后,吕厚远研究员做了题为“植硅体分析及其在黄河流域农业考古研究中的应用”的特邀报告。从是什么植硅体、植硅体分析在古环境研究中的优势、全球植硅体研究新进展,植硅体研究在环境考古中的应用等角度,系统展示了这一新的研究方法在重建地质时期气候–环境变化,明晰粟、黍等农作物起源及全球传播、认识历史时期人地关系等方面的应用前景及存在问题。

三位专家的学术报告,分别从环境变化、我国城市群发展和人地关系角度,向实验室师生介绍了全球前沿性学术动态和我国国家发展战略规划,直观地展示了自然地理学研究如何面向国际前沿科学问题取得重大突破,人文地理学如何在服务国家需求层面为国家发展做出不可或缺的贡献。